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指导 > 面试备考 > 正文

银行半结构化面试问题回答技巧之人际关系处理

2016-11-28 16:28:4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招聘考试面试环节细节问题,可加 QQ:2853712043 详细咨询

  面对面试官抛出来的关于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考生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向考官展示自己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呢?!这的确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为什么说这个问题棘手!是因为在这个问题中,考官通过你的回答和与你的交流,从侧面考察你的人际沟通能力,而不是只听你所阐述的东西!

  很多考生将面试理解的过于简单,其实当你参加面试敲门进场的那一刻起,你的所有细节表现及对于问题的回答,都已经在考官心中获得了相应的评分,也决定了你是否已经获得了考官认可拿到了进入银行工作的邀请!如果面试环节你随意对待,那么即使你笔试成绩再优秀都无济于事。

  而在考试过程中,最常问的问题是如何与领导沟通,如何与同事沟通。

  一、处理与领导的关系

  原则:尊重、服从、虚心请教、脚踏实地、多请示汇报、正确面对批评和表扬。

  1.受到领导批评否定

  (1)真题示例

  A.你在工作中遇到很多难题,向领导寻求帮助,但是领导认为你能力不足,你准备怎么办?

  B.工作上出现问题,上司不满意怎么处理?

  (2)应对策略

  A.端正自身态度,在向领导简要说明这次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希望领导能给予原谅。并且在工作中要对自己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做事要认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

  B.提高业务水平,认真重新梳理所负责的工作,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立即向有经验的老同事请教,及时查阅相关资料,把握全局,使自己的工作有理有据。

  C.重视请示与汇报,在工作中要多向领导请示沟通,了解工作的整体战略规划,对于有效开展工作有很好的帮助,并在适当时间、地点和场合向领导提出自己的想法,以便更好的领会领导正确的意图,更加高效的完成工作。

  2.向领导提建议

  (1)真题示例

  A.如果你在银行工作一年后,你在业务上有创新想法,但是行领导不同意,你怎么办?

  (2)应对策略

  A.建议本身是否有价值、是否可行?通过多种方式反复思考意见的针对性,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查阅资料,把握全局,做好详细的方案,确保可行性。

  B.建言献策,把握好时机和分寸。可以找一个在适当时间、地点和场合向领导提出建议,选择一种最为恰当的建议方式,最好是领导也在思考这个问题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或是领导心情舒畅的时候,在建议中有几种方案,留给领导以选择的余地。

  C.言简意赅,直奔主题。向领导提建议时要备好相关的资料,确保清晰直观,更要保证言简意赅,避免长篇大论滔滔不绝。

  二、处理与同事的关系

  原则:尊重理解,真诚相处,宽宏大量、沟通帮助,工作为重,大事讲究原则,小事发扬风格。

  1.缺乏交流

  (1)真题示例

  A.你工作后,同事年龄比你大很多,经验也比你丰富,你如何跟他们相处?

  B.你新入职后发现同事间缺乏沟通,气氛不够活跃,你有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2)应对策略

  A.真诚相处,主动提供帮助。当同事遇到困难时,诚恳地给予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为其分忧解难。

  B.加强沟通,现在新兴的通讯工具有很多,我们可以运用各种通讯方式来增进感情,向同事及时送上我们的祝福或安慰;例如,遇到节庆时,打个电话或者发条祝福短信,都能加强我与同事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从而创造一种和谐共事的情感环境。

  C.工作探讨,交流心得,对于自己分内的工作应该注意多与其他同事商讨、交流,积极主动地征询他们的意见,采纳他们合理的建议,欢迎同事对自己所辖工作进行有益的批评。

  2.同事不配合工作

  (1)真题示例

  A.如果你已经加入农行,到了年底单位要办联欢活动,但是你的同事年纪都比较大不愿参加怎么办?

  B.90后和80、70后观念不同,90后比较能接受新观念,假设作为90后的你刚进入银行工作后,提出一个新的想法,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但是其他老同事不同意,你会怎么做?

  (2)应对策略

  A.了解情况,询问缘由,同事不愿意配合工作,我们需要了解对方的想法,是遇到了困难,比如事情较多、时间紧,还是心里有抵触情绪?是没有认识到当前工作的紧急性与重要性?还是本身对于这份工作有一些不认同?只有多方面了解情况,询问缘由,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B.坦诚相待,晓以利害,真诚地与同事交流,平等、坦诚,通过适当地举例来阐述当前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利弊分析。可以适当分析一下大家一起工作的重要性,比如提高个人能力、响应部门号召、提升单位形象等,也可以适当地分析一下一旦难以开展工作所带来的弊端,希望能够引起同事的重视。

  C.虚心请教,共同进步,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同事毕竟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要虚心请教,询问同事对于当前工作的看法,做适当地调整。同时,也要了解同事对我的看法,积极改正,共同进步。

  3.与有矛盾同事共事

  (1)真题示例

  A.有个跟你关系不好的同事被安排与你合作完成一项工作,你怎么处理?

  (2)应对策略

  A.积极面对,解决矛盾,有了问题就要第一时间解决处理,不能逃避,围绕矛盾分析原因并解决,比如自身业务问题、交流不够有所误会、双方认知不同等等。

  B.工作为先是我们的目标和核心,因此在整个环节应该时时抱有“工作第一”的信念,在解决矛盾之后就要围绕共事的内容交流探讨,当自己提出的一些意见在和同事协商后,彼此认为对工作进度的完成上有帮助的时候应该谦虚学习,同时,也要征询同事是否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学会换位思考,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关于回答这类问题,考生需要记住一点,面对不同的人,人际沟通的原则是不一样的。真诚但不失技巧,合情合理、有礼有节的回答,是给你加分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