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5年上海农信社招聘考试法律专业知识练习三

2015-04-07 10:29:1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关于依法治国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只需建成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即可实现依法治国

  B.依法治国仅要求运用法律约束国家机关和官员的权力,而无需约束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C.依法治国要求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应将法律作为主要的、排他性的手段

  D.依法治国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务、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2、关于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基本要求,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社会成员要知法、信法、守法、用法,这是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社会基础

  B.依法治国需要与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实践结合起来

  C.实现依法治国的首要目的是运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公共卫生保障、文化教育、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现实问题

  D.依法治国要求领导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

  3、某市实行电视问政,市领导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以电视台开设的专门栏目为平台,接受公众质询,以此“治庸问责”,推动政府积极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社会主义法治是“治权之治”,电视问政有利于强化人民群众对官员的监督

  B.电视问政体现了高效便民的原则

  C.电视问政是“治庸问责”的有效法律手段

  D.电视问政有助于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

  4、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要求。下列哪一做法不符合执法为民的理念?( )

  A.某市公安局为派出所民警制作“民警联系牌”,悬挂在社区居民楼入口处,以方便居民联系

  B.某省为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推进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C.某县政府通过中介机构以有偿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D.某区法院为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推行“网上立案”、“社区开庭”等措施

  5、某市检察院运用电子设备双路监控,同步录音录像,监督检察官办案过程,推动理性文明执法。关于理性文明执法,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

  A.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精神

  B.有助于树立法治的权威

  C.有助于实现保障人权与打击犯罪的双重目标

  D.要求执法机关从有利于群众的实际利益出发,讲究执法方法。为此,可突破法律规则和程序的要求办案

  1、【答案】D。解析:坚持科学立法,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仅是实现依法治国的条件之一,还需其他条件(如坚持严格执法,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坚持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全民守法,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制约,构建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与机制),故A项错误。依法治国也要求依法约束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故B项错误。依法治国要求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应将法律作为主要的手段,但还应根据具体情况辅以政策、宗教等其他手段,故C项“排他性”之措辞错误。

  依法治国是法治国家的基本特征,从而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故D项正确。

  2、【答案】C。解析:本题为选非题。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全民守法,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社会成员知法、信法、守法、用法,是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社会基础。每一个社会成员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尤其是在享受自由和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的合法权利与自由,必须依照法定的程序、运用法律规定或法律允许的方式与手段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故A项正确。

  依法治国理念要求充分发挥依法治国方略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作用。要把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与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实践结合起来,突出依法治国在不同发展阶段中的不同重点,发挥依法治国在不同时期的特殊功能与作用。故B项正确。

  保护人的生命和自由,推动人的发展与进步是法治的终极追求。因此,运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公共卫生保障、文化教育、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现实问题,只是当前执法工作的具体目标,但并非法治的首要目的。故C项错误,应选。

  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全体社会成员掌握和熟悉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故D项正确。

  3、【答案】C。解析:本题为选非题。社会主义法治是“治官之治”和“治权之治”,要建立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与机制。要扩大公民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有序参与,强化人民群众对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广泛监督,同时重视和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本题中的电视问政,显然有利于强化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故A项正确;也有利于引导广大公民规范有序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故D项正确。电视问政是“治庸问责”的手段,但并非“法律手段”,故C项错误。

  高效便民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行电视问政,有利于推动政府积极解决市民关心的问题,显然体现了高效便民原则。故B项正确。

  4、【答案】C。解析:执法为民要求切实做到便民利民。要在不损害实质性法律利益和不违反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尽可能为人民群众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提供各种便利,不断改革和完善各种执法程序和执法手续,科学、合理地设置执法流程,减少当事人的成本和讼累。A、B、D项的做法符合上述执法为民理念。在C项,某县政府不是直接向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无偿提供政府信息,而是通过中介机构以有偿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显然违反执法为民理念。

  5、【答案】D。解析: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执法为民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原则和精神贯彻和体现在具体的法治实践中。理性文明执法,就是从有利于人民群众出发实施执法行为,冷静应对处置各种矛盾和冲突,遵守执法程序,讲究执法方式,改善执法态度,注重执法艺术,始终做到仪容整洁、言行文明、举止得当、尊重他人,使各种执法活动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充分理解和接受。故A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