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农商行招聘考试笔试试题及解析(单选题六)

2016-11-30 10:00:1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银行招聘信息及考试交流,请加--上海高校银行考试交流群:526626168

  1、旧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名人刘侗的《帝京景物略》中说“二月二日,龙抬头”,俗话说“龙不抬头天不下雨”,龙是祥瑞之物,和风化雨的主宰。这段话的主要目的是告诉我们( )。

  A.龙抬头的历史记载

  B.龙抬头的祭祀活动

  C.龙抬头的来历

  D.龙抬头的节令

  2、科学家最近成功破译白鳍豚全基因组图谱。科学家的努力当然是可策的基因组图谱。但其对于保护这些可怜的物种究竟起到了多大的作用,还不敢断言,而且我们更多的是从白鳍豚身上找到可以“利用”的特点,如果科学家的研究不能成为保护这些生命的力量,如果有朝一日我们只能对着一个个浸泡在福尔马林的标本来谈论他的习性,用基因图谱来证明他们的存在,这不是科学的善意,而是人类的罪恶。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白鳍豚全基因组图谱得以成功地破译

  B.白鳍豚全基因组图谱解开生命的密码

  C.应该反思人类活动对物种犯下的罪恶

  D.科学研究应对保护物种负起应有责任

  3、利马窦等人的汉化和儒化是为了借助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字和思想,找到因地制宜宣传基督教教义的切入口,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有被精深的中学所折服的成分,这在利马窦的中文著述以及与士大夫的酬唱应和之作中可以透出消息。通过以上文字,作者主要想说明的是( )。

  A.汉化和儒化是西方传教士宣传基督教教义的切入口

  B.利马窦等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因为他们对之深为佩服

  C.利马窦等人既借助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D.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字和思想博大精深,传教士难免不被汉化

  4、美国科学家本周宣称,到2100年,“温室效应”引发的地球升温造成气候发生巨大的改变。根据美国政府环保署发布的一份报告,地球大气层的温度正在不断上升,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温度会上升2℃,而到2100年时会上升5℃。环保署声称,“全球发生温度激增的时间可能比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的要早”。从这段话可以推知( )。

  A.美国科学家已经发现地球的“温室效应”

  B.人们已经普遍接受了地球“温室”理论

  C.地球上的温度肯定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D.我们大多数人低估了地球升温的速度

  5、目前,流动人口虽然进入城市工作生活,但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制度的隔离客观上强化了人口的地缘、乡缘、亲缘关系,加剧社会分化,在城市内部出现了新的二元结构。一些城市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倒挂,外来人口与本地人口存在经济利益冲突,极易激发社会矛盾。流动人口家庭成员长期分离,造成儿童监护失责、情感缺失、婚姻不稳定、留守老人和妇女受侵害等问题,影响家庭幸福和社会长治久安。以上文段意在说明( )

  A.制度的隔离使流动人口不可能融入城市社会

  B.流动人口的进入会导致市内部出现二元结构

  C.让流动人口真正融入城市,社会才能长治久安

  D.解决流动人口家庭成员分离问题是瓦解城市二元结构的关键所在

  【参考答案】

  1.答案:C

  【弘新解析】 C项概括全面,原文围绕“龙抬头”称号做文章,指出了两个起因,一是祈望下雨,二是祈望镇住毒虫。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D

  【弘新解析】 整个文段是一个总—分的行文脉络,先论述了科学家的努力对于物种保护的作用不太确定,后面进一步用反面论证解释说明,因此合理呼吁项应该是在强调科学家的作用应该充分显现。

  3.答案:C

  【弘新解析】 根据文意可知利马窦等人汉化和儒化是为了宣传基督教,但同时为精深的中学所折服。C项“利马窦等人既借助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表述正确。因此,答案为C

  4.答案:D

  【弘新解析】 从“全球发生温度激增的时间可能比我们大多数人认为的要早”可以推知,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全球温度上升速度没那么快,即“我们大多数人都低估了地球升温的速度”,因此D项正确。

  5.答案:C

  【弘新解析】 文段说明流动人口未能融入城市社会导致了各种问题的产生,影响了社会的长治久安,那么作者的意图就是想要告诉我们解决流动人口不能融入城市社会的问题,使得社会能够长治久安,故选择C答案。

相关推荐:

  全国银行/农信社招聘考试信息网

  2017银行秋招备考题库 在线做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