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7上海地区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305)

2017-03-05 10:29:5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上海分校

    弘新教育 2017银行/农信社春季招聘辅导课程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号

  选择题:

  1.不自愿行为是指由于不可抗力或违背了行为者主观意愿而产生的行为。

  下列行为最符合不自愿行为定义的是:

  A.在风暴中,船长为保障船上人员安全,下令把所载商货推入海中

  B.为给母亲治病,乡财政所会计挪用公款

  C.由于对法律无知,小陈把犯案朋友藏于家中

  D.在黑暗中,实施抢劫的王某误将朋友刺死

  2.等额选举是指候选人名额等于当选人名额的一种选举办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等额选举的是:

  A.小六被任命为我们小组的组长

  B.2008年美国的总统选举

  C.某高校今年研究生录取采取1:1比例面试

  D.某班今年班长选举只有一个候选人

  3.继承权是自然人依照法律规定或者被继承人遗嘱的指定,享有的承受被继承人遗产的民事权利。继承权具有以下法律特征:

  (1)享有继承权的主体只能是自然人。虽然法人、其他组织和国家可以受遗赠人的身份取得遗产,但不能以法定继承人或遗嘱继承人的身份取得遗产

  (2)继承权的取得以继承人与被继承人存在特定的身份关系为前提。只有与被继承人有特定的婚姻、血缘以及收养关系的人才能成为继承人

  (3)继承权是一项财产权,现代民法中的继承专指财产继承,继承人取得被继承人的财产是继承权的核心内容

  (4)继承权具有不可转让性。继承权虽然在本质上是一项财产权,但由于其具有一定的身份色彩,继承人虽然可以放弃继承权,但不能将继承权转让他人

  (5)继承权发生的根据是法律的直接规定或者合法有效的遗嘱

  以下陈述与上述定义不符的是:

  A.继承权的核心内容是继承人取得被继承人的财产

  B.只有自然人是享有继承权的主体

  C.遗嘱是继承权发生的根据

  D.继承权不可转让

  4.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对构成行政违法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法上的制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A.学校对考试舞弊的学生进行严厉的处分

  B.法官依法判处盗窃犯10年有期徒刑

  C.卫生部门对卫生检查不合格的餐馆采取停业处罚

  D.某超市对超市偷窃者采取“偷一罚十”的处罚

  5.传统归纳逻辑的共变法是指,如果在被研究现象发生变化的若干场合中,唯有一个情况也发生变化,那么,这个唯一变化的情况便是被研究现象的原因或结果。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归纳中运用了共变法的是:

  A.某药厂药物分别由1000个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状况的人试用,没有人产生副作用,因此,此药物服用不会产生副作用

  B.1917年,美国的生理学家雅克洛布等人发现,在其他条件不变而气温正常变化的情况下,气温每降低8°C,果蝇的寿命可延长一倍。由此可断定,果蝇的寿命与气温有关

  C.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天鹅是白的”,在发现澳洲有黑天鹅后,人们知道“天鹅并不都是白的”

  D.皮尔·居里的一位同事将装有镭试剂的小玻璃放在内衣口袋里数小时,几天后,他发觉挨着内衣口袋的皮肤发红。居里也在自己身上做了一系列的实验,出现同样的结果。他得出结论:皮肤的损伤是由镭射线引起的

  【参考答案】

  1.A【弘新解析】不自愿行为的定义要点是:①由于不可抗力;或②违背了行为者主观意愿。B项的“给母亲治病”不属于不可抗力,挪用公款的行为也没有违背该会计的主观意愿,不符合定义要点①②;C项的“对法律无知”不属于不可抗力,把犯案朋友藏于家中的行为也没有违背小陈的主观意愿,不符合定义要点①②;D项“实施抢劫”并不是因“不可抗力”,也“并没有违背王某的主观意愿”,误将朋友刺死只是他实施抢劫行为中的一种意外,不符合定义要点①②。A项的“风暴”是不可抗力,把所载商货推入海中的行为也违背了行为者主观意愿,符合定义要点①②。故答案选A。

  2.D【弘新解析】等额选举的定义要点是候选人名额等于当选人名额。A项和C项不是选举,B项显然是候选人名额大于当选人名额。D项只有一个候选人,即候选人名额等于当选人名额,符合定义要点。故答案选D。

  3.C【弘新解析】根据题干可知,A项符合继承权的法律特征(3),B项符合继承权的法律特征(1),D项符合继承权的法律特征(4)。根据继承权的法律特征(5)知,法律的直接规定或者合法有效的遗嘱是继承权发生的根据,故C项不符合。故答案选C。

  4.C【弘新解析】根据定义知,行政处罚的主体是行政机关。A项的学校、B项的法官和D项的某超市都不属于行政机关。C项卫生部对餐馆的处罚属于行政处罚,故答案选C。

  5.B【弘新解析】共变法的定义要点是:在被研究现象发生变化时唯有一个情况发生变化,则这个情况是现象变化的原因。A、C、D三项都没有现象与情况共同变化,不符合定义。B项由“气温每降低8°C,果蝇的寿命可延长一倍”得出两者的关系,符合定义。故答案选B。

  (责任编辑:张老师)

  相关推荐:

  2017上海地区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25)

  2017上海地区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24)

  2017上海地区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20)

  2017上海地区银行春招笔试备考练习题(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