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每日一练 > 正文

2015年上海银行招聘考试每日一练七

2015-03-27 10:44:2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不要过分地依赖语言。不要总是企图在语言上占上风。语言解不开的,事实可以解开。语言解开了而事实没有解开的,语言会失去价值,甚至只能添乱。想到用事实说话的人比起动不动就想说倒—大片的人更安详。
  这段话的主要观点是( )。
  A.语言是不重要的,而事实才重要 B.语言是不可靠的
  C.事实解不开的,语言也解不开 D.事实比动听的语言更有力量
  2、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将成为21世纪的主导性文化的观点,十分流行。西方一些学者也持有此类观点,对此,我则持怀疑态度。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将成为21世纪的主导性文化吗?( )。
  A.无所谓 D.不可能 C.怀疑 D.肯定会
  3、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一篇议论文观点正确、论据充分、结构完整,是衡量其好坏的重要标准
  B.由于《古文观止》具有特色,自问世以后近三百年来,广为传布,经久不衰,至今仍不失为一部有价值的选本
  C.采取各种办法培养餐饮业服务人员的水平,尤其是青年同志的水平,是当务之急
  D.市领导在检查某市属国营企业工作时,提醒他们要向竞争对手南方企业学习
  4、语言和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文化交往的一部分。现今世界,这种交往正在变得更频繁、更迅速,然而从一种语言本身来看,它总是既要保持过去的精华,又要吸收外来因素,否则无法传达新的现实。在这段话里,“语言与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指( )。
  A.一种语言对另一种语言的吸收
  B.不同语言彼此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
  C.对外来语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D.既保持本国语言的精华,又吸收外来语言的合理成分
  5、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形成了与近代科学差异很大的新角度、新方位,从机械观思维向以系统观为主导的思维转变,强调认识系统的整体性、动态性、复杂性和必然决定性。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在现代科学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B.现代科学的思维方式明显不同于近代科学的思维方式
  C.现代科学的主导思想从机械观向系统观转变
  D.现代科学以系统观为主导思维
  6、原子结构很像太阳系,中心是原子核,周围环绕着一些带负电荷的电子。原子的质量几乎全部集中在原子核,它由一些带正电荷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对这段话最准确的复述是( )。
  A.原子核由带负电荷的电子以及带正电荷的质子和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
  B.原子核处于太阳系的中心
  C.原子由电子和带正电荷的质子与不带电的中子所组成的原子核组成
  D.原子核由核外电子、质子和中子组成
  7、某省A县农民张某去年10月的一天晚上,吃了从池塘钓起的一条鱼,不久突然头昏脑胀,腹痛难忍,手脚痉挛,呕吐不停,高烧不止,不一会就气绝身亡。经过卫生部门详细化验得知,张某的死与吃鱼有关。环保人员对水塘进行的水质化验,结果发现由于当地农民长年在池塘里洗刷农药器具,使鱼体内也慢慢储蓄了足以使人丧命的毒量。
  这段话说明( )
  A.池塘里的鱼是不能吃的
  B.鱼自身有很强的抗毒能力
  C.应该大力向农民普及农药安全知识
  D.张某吃得太多而导致中毒身亡
  8、击剑被视为欧洲的传统体育项目。从斯巴达克思的角斗,到中世纪的风流骑士,都把击剑当作一门格斗技术。此后火器取代了冷兵器,击剑仍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在欧洲世代相衍。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击剑( )。
  A.是一种传统的体育项目
  B.历史悠久
  C.是欧洲的传统体育项目
  D.是一门格斗技术
  9、现在的天文学,不是光研究太阳、月亮、星星在天上的位置和运行规律,还要研究星星里头的变化,研究宇宙的演化。对这段话的准确复述是( )。
  A.现代天文学只研究星星里头的变化
  B.现代天文学不仅研究星体的运行规律及其内部变化,而且还要研究宇宙的演变
  C.现代天文学只研究太阳、月亮和星星在天上的位置和运行规律
  D.现代天文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
  10、语言和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文化交往的一部分。现今世界,这种交往在变得更频繁、更迅捷,然而从一种语言本身来看,它总是既要保持过去的精华,又要吸收外来因素,否则无法传达新的现实。在这段话里,“语言与语言的碰撞和融合”是指( )。
  A.一种语言对另一种语言的吸收
  B.不同语言彼此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吸收
  C.对外来语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D.既保持本国语言的精华,又吸收外来语言的合理成分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由本段文字的第一句“不要过分地依赖语言”和最后一句“想到让事实说话的人比动不动就想说倒一大片的人更安详”,可知作者意在说明事实比语言更有力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答案】C。解析:原句意思是中国传统文化将成为21世纪的主导性文化的观点被西方一些学者接受,但我持怀疑态度。故选C。
  3、【答案】B。解析:A项句式杂糅,应改为:“衡量议论文好坏的重要标准是:观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分,结构是否合理”;C项动词使用不当,应改为:“采取各种办法提高餐饮业服务人员的水平,尤其是青年同志的水平,是当务之急”;D项代词使用不当,应改为:“市领导在检查某市属国营企业工作时,提醒企业员工要向竞争对手南方企业学习”。
  4、【答案】D。解析:本题注意不要把文意扩大化,B项就扩大了原文段意。而从后一句的阐述中得D项是最恰切的。
  5、【答案】C。
  6、【答案】C。
  7、【答案】C。
  8、【答案】C。
  9、【答案】B。
  10、【答案】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