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2015年上海农商行招聘考试测练习三

2015-03-23 15:52:43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方城。边地城市风貌的千姿百态,原本就是 的事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顺其自然 B.顺理成章

C.水到渠成 D.司空见惯

1.【答案】选B顺理成章

解析:第一句指出原因,第二句是其逻辑结果,两句之间存在逻辑的顺承。“顺理成章”比喻某种原因合乎逻辑或常理发生某种结果,强调的是合乎逻辑或常理,与题干逻辑结构符合。“顺其自然”强调的是不人为干涉事物发展进程,但题干讲的是城市风貌的形成,这与人的活动密切相关,故不选。“水到渠成”本义指水流过的地方自然形成一条水道,引申为只要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强调的是条件要充分,故不选。“司空见惯”比喻本来有些奇怪的事情,现在大家看惯了也就不觉得奇怪了,与习以为常近义,多带贬义,故不选。

2、很多大学生希望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稳步发展,可是也有许多人不愿 。他们有相对稳定的家庭背景,有工作能力,却在寻找生活的一种可能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墨守陈规 B.按部就班

C.人云亦云 D.步人后尘

2.【答案】选B按部就班。

解析:此题从感情色彩即可轻松判定,作者并没有明确地否定“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稳步发展”,故不应选贬义词,“墨守成规”、“人云亦云”、“步人后尘”均为贬义词,“按部就班”为中性词,故当选。而从语义上看,“按部就班”强调做事有条理,遵循一定程序,也是符合的。

3、柏克和阿伦特等思想家把博爱和同情视为感伤主义,是滥情、不理智的表现,认为结果会 ,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贫困等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政治,而非部分人的善心。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适得其反 B.事与愿违

C.南辕北辙 D.雪上加霜

3【答案】选B 事与愿违

解析:题干只是说“达不到改善弱者境遇的效果”,但没有明确到底是什么样的效果,“适得其反”、“南辕北辙”都强调得到的是相反的结果,“雪上加霜”强调境遇进一步恶化,都属于推理过度,故不选。

4、我从不怀疑“城市车”概念的 性,因为这是全世界都需要的东西:干净、简洁、低能源消耗。我们不是在 让“城市车”概念成真,而是必须让它实现。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超前 梦想 B.可行 尝试

C.实用 期待 D.科学 努力

4.【答案】选B

解析:第一问考因果关系,因为“全世界都需要”,所以“可行”,第二问考转折关系,既然“必须”实现,所以不能仅仅“尝试”。

5、互联网并非 、整齐划一的技术革命的产物,而是在各种混乱、争论和复杂的利益纠葛中发展成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正是一个个小的草根网络,最终汇集成一个 的大潮流。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自上而下 不可逆转 B.一呼百应 铺天盖地

C.有条不紊 举世瞩目 D.运筹帷幄 波涛汹涌

5.【答案】选C 有条不紊 举世瞩目

解析:两问都考了转折关系,第一问还考了并列关系,“有条不紊”与“整齐划一”近义,与“混乱”反义,故选,其他三项均不符合,第二问强调“大潮流”的规模, “举世瞩目”、“铺天盖地”、“波涛汹涌”均可,但综合两问则应选C。此题如只看第二问容易误选,迷惑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