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笔试真题测试三

2015-04-02 09:59:4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一、单项选择

  1、一篇议论文有了正确而鲜明的观点,还必须有确切而充分的材料来证明。证明论点的理由和材料就是论据。论据分为两类:一类是用有代表性的例,可靠的实和确凿的统计数字来充当,叫实论据。另一类是人们公认的道理、格言、谚语等,叫道理论据。一篇文章,运用实论据来证明观点,这种论证方法我们称它为 “摆实”。运用道理论据来证明观点则称为“讲道理”。以上文字所讲述的主要内容是:

  A.议论文既要有论点,也要有证明论点的论据

  B.议论文要有充分的证明材料

  C.议论文中两类不同的论据

  D.议论文中“摆实”和“讲道理”都必不可少

  2、听莫扎特的音乐能够提高智商,这被称为“莫扎特效应”。无论“莫扎特效应”有无这样的神奇效果,音乐在陶冶情操、抚慰心灵上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人类离不开音乐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通过这段话,可以知道的是:

  A.作者认同“莫扎特效应”。

  B.作者认为音乐能提高智商

  C.看不出作者是否认同“莫扎特效应”

  D.音乐在大脑的开发方面起关键作用。

  3、人不仅要生存下去,而且更要出众,人类之不朽并非只因他在万物之中有着无穷尽的声音,主要的是因为他有心灵,有同情、牺牲以及忍耐的精神,而诗人、作家的责任就在于写这些事情,他们有权利帮助人类升华精神世界,提醒人们过去有的光荣,如勇气、荣誉、希望、自尊、同情及牺牲精神,诗人的作品不只是人类的记录,也可以说是帮助人类生存及超越一切的支柱。

  下列对画线处理解正确的是()。

  A.诗人所创作的作品是帮助人类生存及超越一切的支柱

  B.文学作品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客观记述,而且还要在升华精神世界上发挥作用

  C.诗人要帮助人类升华精神世界

  D.作家的责任是要把人类在万物之中的无穷尽的声音都记录下来

  4、在结构主义盛行的文化背景下,在功利取向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中,人们缺乏理性向道德妥协的意识,迷信于理性计算,从而使得信仰与道德日渐荒漠化,信仰的缺乏必然造成人无法对生活及生命的意义进行完整解读,缺乏对规则的敬畏,从而信仰被理性“杀死”。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理性和信仰的相互对立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标志

  B.在现代社会,理性需要向道德妥协,人需要有信仰

  C.迷信理性,会导致信仰缺失、道德沦丧

  D.在现代社会,道德和信仰的形成非常困难

  5、事实上从九十年代开始,绿色经济的研究者就语言,按照著名的康德拉吉耶夫经济长波理论或熊彼特创新周期理论,在以信息技术革命为内容的第五次创新长波之后,即将来临的是以资源生产被革命特征的第六次创新长波,而这个长波的意义就是开创以低碳能源为特征的生态经济新时代,哥本哈根国际气候会议将会实质地启动这个绿色经济的新长波,并到2020年进入高潮,不管哥本哈根会议的具体结果如何,世界肯定将走低碳经济的绿色发展道路。

  这段文字主要在说明哥本哈根国际气候会议的()

  A.理论基础

  B.时代背景

  C.重要意义

  D.前景展望

  6、作为一种力量,文化力不是一种直接作用的力,其显现发挥必然是通过一定的体裁或媒介,要么是耐着于人们的思想观念或是精神理念上,要么是物化在一定的物质产品或精神产品上,只有通过精神的或者物质的载体,文化力才有了真实的存在,也就是说,文化力并不是那种立竿见影式的显在力量,不可能由人们随心所欲地控制和主事,这也是千百年来人们对文化力认识一直甚为模糊的根源原因之一。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意在()

  A.说明文化力是一种软实力

  B.表明文化力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

  C.阐释文化力本质上具有依赖性质

  D.解释人们对文化力认识不清的原因

  7、吕叔湘老先生说,人长着嘴巴“不光能吃饭,还能说话”。但长久以来,人们说话的权利却被束缚着。在古代的时候,人分尊卑贵贱,地位常使卑者噤若寒蝉。伏尔泰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在康德那里,就是“启蒙”。不是要将自己的观点强行灌输给他人,而仅仅是帮助别人抹去蒙在他心上的那一层灰尘,帮助他们认识自己。

  对这段话理解最准确的是

  A.法律赋予的民众的表达权,不分三、六、九等

  B.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C.人天生是会说话的

  D.说话既是民众的能力,也是法律赋予民众的权利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

  1-7 C C B C C C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