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5年银行校园招聘考试笔试真题测试四

2015-04-07 14:45:0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商业银行通常将特定时段内包括活期存款在内的( )作为贷款的主要融资来源。

  A.现金流入

  B.最低存款

  C.平均存款

  D. 最高存款

  2.假设设某商业银行的总资产为1500亿元,总负债为1050亿元,现金头寸为70亿元,应收存款为5亿元.则该银行的现金头寸指标为( )。

  A.5.6%

  B.5.2%

  C.4.7%

  D.5%

  3.在银行监管实践中,( )监管贯穿于市场准入、持续经营、市场退出的全过程,也是监管当局评价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主要依据。

  A. 盈利能力

  B.资本收益率

  C.资本充足率

  D. 资产收益率

  4.某商业银行董事会明确定位本银行为一家积极进取、以利润最大化为首要经营目标的银行。2002至2007年间,其信贷资产主要投向房地产行业,其资金交易业务主要集中于高收益的次级债券。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该银行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经分析可确认,该银行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是其( )长期积聚、恶化的综合作用结果。

  A. 市场风险、战略风险和操作风险

  B.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战略风险

  C.声誉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

  D.信用风险、声誉风险和战略风险

  5.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基本要素的是( )

  A.时间

  B. 成本

  C.资产规模

  D.资金数量

  1.【弘新解析】C。商业银行通常将特定时段内包括活期存款在内的平均存款作为核心资金,为贷款提供融资来源。

  【专家点拨】虽然活期存款持有者在理论上可以随时提取存敖,但统计分析表明,绝大多数活期存款都不会在短期内一次性全部支取.而且平均存放时间在2年以上。

  2.【弘新解析】D。现金头寸指标=(现金头寸+应收存款)/总资产=(70+5)/1500×100%=5%。

  3.【弘新解析】C。建立在审慎贷款风险分类、充足计提各类资产损失准备基础上计算的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综合经营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

  【专家点拨】在银行监管实践中,资本充足性监管贯穿于商业银行设立、持续经营、市场退出的全过程,也是监管当局评估商业银行风险状况、采取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

  4【弘新解析】B。从该银行的经营目标以及信贷资产的投向,可以看出其面临战略风险;而资金交易业务主要集中于高收益、高风险的次级债券,可以看出其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这三种主要风险综合作用使该银行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5.【弘新解析】C。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衡量商业银行在一定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获取资金用于偿还债务或增加资产的能力,其基本要素包括时间、成本和资金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