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上海农商行公基练习一

2015-03-26 16:13:5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我国对外开放的主要方式是( )。  A.对外贸易 B.利用外资

  C.全盘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取代民族经济 D.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2.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有( )。

  A.符合党、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B.一文一事,中心明确

  C.用语庄严、简明、6通顺 D.为使各方面了解情况,多印发文件

  3.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 )的权力。

  A.申诉 B.上诉 C.控告 D.检举

  4.恩格斯提出的哲学基本问题的重要方面是( )。

  A.思维对存在的能动作用问题 B.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C.思维主体和思维客体的关系问题 D.思维能否正确反映存在的问题

  5.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公有制经济所占的比例,1978年为99.1%,1997年为75.8%;而非公有制经济所占的比例,1978年为0.9%,1997年为24.2%。这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 )。

  A.坚持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B.国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

  C.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得到了很大发展

  D.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已经完成,市场经济体制得以完善

  6.申请复议的条件包括( )。

  A.有明确的被申请人,有具体的复议请求和事实根据

  B.属于申请复议范围

  C.属于受理复议机关管辖

  D.申请人是认为具体行政行为直接侵犯其合法权益的相对人

  7.我国《民法》规定,法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

  A.有主管机关或挂靠部门 B.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

  C.依法成立,并有必要的财产或经费 D.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8.在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原则有( )。

  A.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向间接管理为主 B.计划指导原则

  C.集中和重点性原则 D.以经济手段为主的综合配套调控原则

  9.可以用来发布规章的文件有( )。

  A.命令 B.决定 C.通知 D.通告

  10.我国经济体制改革( )。

  A.是由我国社会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矛盾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

  B.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的

  C.是我国发展和解决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D.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1.ABD【弘新解析】目前我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其基本的方式有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等,但绝不是全盘西化,放弃本民族的经济。C 明显错误。

  2.ABC【弘新解析】注意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主要就是这三种,其一,符合党、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其二,一文一事,中心明确;其三,用语庄严、简明、通顺。D则显然不合公文的属性。

  3.ACD【弘新解析】这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对于这些重要的基本法律知识,考生应多加注意。

  4.BC 【弘新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内容、哲学基本问题两方面内容各自的地位的确认。回答此题必须把握三个层面的问题,即什么是哲学基本问题,哲学基本问题包括哪些内容,哲学基本问题各方面内容的地位如何。有难度的是C,实际上思维主体就是人的主观意识,思维客体就是客观的外在世界,本质上就是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所以也是正确的。

  5.AC 【弘新解析】本题应该结合材料分析其中提供的信息,不应该凭主观做题。材料反映了非公有制经济和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对比,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我国所有制结构的多样化。B脱离了材料,D则是错误的夸大了我国的现状水平,只有A、C是正确的分析材料的信息。

  6.ABCD【弘新解析】《行政复议法》有明确的规定。考生应该熟记行政复议中的申请条件、复议期间、复议效力等重要知识点。

  7.BCD【弘新解析】具体参照我国《民法通则》中关于法人的设立规定。A是不正确的,法人的设立不要求要有主管机关或者挂靠部门,只要依法定条件设立即可。

  8.ABCD【弘新解析】经济的宏观调控也是每年必考的重要的知识点。这里要分析的是基本原则,主要有四个,在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国家的宏观调控应该转变为间接调控为主,同时要有集中和重点,主要的手段是经济手段,使社会生产有一定的计划,即要有必要的计划指导。

  9.ABCD【弘新解析】参见教材,考生必须注意牢记,这也是常考的知识点。题目中的四种公文形式都是政府部门用来发布规章的文件。

  10.ABCD【弘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原因和必要性。在改革开放、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是由我国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决定的,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我国社会主义最终目标的必然要求。同时改革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