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商银行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2015年上海农商行公基练习三

2015-01-08 09:00:5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我国政府职能的主要实施手段是( )。

  A.依法行政 B.行政手段 C.经济手段 D.其他手段

  2.下列行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任意拆看子女信件 B.擅自进入他人住宅

  C.随意使用他人姓名 D.制止未成年人吸烟

  3.下列哪种情况不可以采用越级行文的方式( )。

  A.情况特殊紧急

  B.需要检举、控告直接上级机关

  C.某市人民政府为适应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需要,拟在原某林场内建一座具有一定规格的某市植物园,为此,决定向上级机关致文请求批准

  D.林业部致文某县林业局要求调查该县某处森林发生重大火灾的原因,该县林业局调查清楚后向国家林业局行文报告

  4.以下机构中,( )不属于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A.河南省设立的政策研究室 B.国务院研究室

  C.国家高级领导人的专家参谋集团 D.部委办公厅的综合处

  5.某市人民法院对一起抢劫、**案进行审理后,判决主犯张某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从这一事例可以看出( )。

  ①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

  ②人民法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

  ③镇压敌人、惩罚犯罪是人民法院的任务之一

  ④人民法院是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6.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体制是( )。

  A.集体负责制 B.双重从属制 C.主席负责制 D.合议制

  7.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是( )。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人身自由权利

  C.生命健康权 D.劳动权和受教育权

  8.最有利于社会发展的地理环境是( )。

  A.自然条件无可比拟的富饶 B.草木繁茂、雨量充足的热带

  C.土地肥沃、雨量适中的平原 D.自然条件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9.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 )。

  A.政府放弃宏观控制 B.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C.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D.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10.在下列关于会议纪要特点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纪要的性质取决于会议的内容性质与印发会议纪要的目的要求

  B.会议纪要有交流会议信息,介绍经验的作用,但没有约束执行的效用

  C.撰写会议纪要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做各种调查,广泛选取材料

  D.撰写会议纪要以叙述为主要表达方式,也可叙议结合

  1.A 【弘新解析】政府职能的实施必然要借助一定的辅助手段,这包括法律、行政命令、经济手段及其他手段等。其中最为主要和最重要的是法律手段,即要求依法行政,这也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

  2.D 【弘新解析】本题是对法律知识的考查。A 侵犯了子女的通讯自由权;B侵犯了他人住宅权,这两个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C 侵犯的是公民的姓名权,即民法上的人身权。只有D 是正确的。

  3.D 【弘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越级行文的否定性情形。只有D不能越级,这种情形只能是逐级向上行文。考生应多注意结合具体规定和具体的公务活动,增强这方面的判断力。

  4.D 【弘新解析】行政决策咨询系统是我国行政决策组织机构的一部分,它主要负责政策、决策的研究,参谋、提供意见和依据,只有D不属于这类性质的行政机构。

  5.C 【弘新解析】本题有一定难度,要求考生既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又能够分析具体案例,并且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得出结论。④显然错误,人民法院是审判机构,人民代表大会才是人民行使权力的代表机关。结合案例可以看出这是法院在通过行使审判权,惩罚具体犯罪,所以③是正确的,同样①也是对的。法律监督机关应该是人民检察院,因此③错误。

  6.C 【弘新解析】具体参见《宪法》规定,主席负责制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体制,具有迷惑性的是集体负责制,应看清。

  7.C 【弘新解析】公民的基本权利《宪法》中规定了很多,如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这是公民基本的政治权利;人身自由权以及劳动权和受教育权都是基本权利,但最基本的是生存权,即公民的生命健康权,没有这项权利,其他的一切都是空谈,这是最基础的权利。

  8.D 【弘新解析】考生应注意这里问的是对社会发展最为有利的环境,只有自然条件充满差异性和多样性才有广泛的交流和发展。

  9.C 【弘新解析】市场体系的建立是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和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市场经济的基础就是市场,而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则是市场机制作用的前提条件。

  10.A 【弘新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会议纪要的特点,可参见教材具体的论述,应该理解性的记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