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5年商丘管理学专业知识练习二

2015-01-01 10:52:33 弘新教育

  简答题

  1.简述管理的特征。

  答:特征:管理的载体是组织;管理具有目的性;管理是各种职能活动应用的过程;

  管理的核心是协调各种人际关系;管理的对象是组织资源;管理活动是在特定的组织内外部环境约束下进行的

  2.简述计划工作的程序?

  答:估量机会;确定目标;明确计划前提;提出可行性方案;评价备选方案;

  选定方案;拟订支持计划;编制预算。

  3.组织设计应该遵守哪些原则?

  答:统一指挥原则;分工协作原则;权责一致原则;集权与分权相结合原则;

  有效管理幅度原则;弹性结构原则;经济原则。

  4.激励的方法有哪些?

  答:物质利益激励法;目标激励法;榜样激励法;内在激励法;形象与荣誉激励法;

  信任关怀激励法;兴趣激励法;培训、信息和改善环境。

  5.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把沟通分成哪些种类?

  答:(1)按信息沟通的渠道,可分为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

  (2)按信息沟通的传递方向,可分为单向沟通与双向沟通;

  (3)按沟通的表现形式,可分为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和非语言沟通;

  (4)按沟通的方向,可分为上行沟通、下行沟通和平等沟通。

  案例题

  一、阿斯旺水坝的灾难

  规模在世界数得着的埃及阿斯旺水坝在20世纪70年代初竣工了。表面上看,这座水坝给埃及人带来的廉价的电力,控制了水旱灾害,灌溉了农田。然而,实际上却破坏了尼罗河流域的生态平衡,造成了一些列灾难:由于尼罗河的泥沙和有机质沉积到水库底部,使尼罗河两岸的绿洲失去肥源——几亿吨淤泥,土壤日益盐碱化;由于尼罗河河口供沙不足,河口三角洲平原向内陆收缩,使工厂、港口、国防工事有跌入地中海的危险;由于缺乏来自陆地的盐分和有机物,致使沙丁鱼的年捕获量减少1.8万吨;由于大坝阻隔,使尼罗河下游的活水变成相对静止的“湖泊”,为血吸虫和疟蚊的繁殖提供了条件,致使水库区一带血吸虫病流行。埃及造此大坝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使人们深深的感叹:一失足成千古恨!

  1. 阿斯旺水坝的决策属于什么类型的决策?为什么?

  答:不确定型决策;可以结合案例回答,关键字要包括是根据决策后果判断的类型。

  2.关于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的这项决策,以下(C)说法是最不可能成立的。

  A.人们在作出决策时,对于决策结果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预定目标,这种认识往往与价值判断有关

  B.尽管人们可能对决策要实现什么样的预定目标作出事实判断,但决策方案在实施过程中总难免要付出一定的代价

  C.现实中的决策往往是多目标决策

  D.任何决策方案在带来实现预定目标所希望的证明效果的同时,往往也可能引起各种负面效果

  3.埃及阿斯旺水坝的决策给我们提供了什么启示?

  说明:只要涉及到决策的选优标准只要达到足够满意、正面效果大于负面效果可酌情给分

  二、亨利的困惑

  亨利已经在数据系统公司工作了5年。在这期间,他从普通编程员升到了资深的程序编制分析员。他对自己所服务的这家公司相当满意,很快被工作中的创造性要求所激励。

  一个周末的下午,亨利和他的朋友及同事迪安一起打高尔夫球。他了解到他所在的部门新雇了一位刚从大学毕业的程序编制分析员。尽管亨利是个好脾气的人,但他听说这新来者的起薪仅比他现在的工资少30美元时,不禁发火了。亨利是在迷惑不解。他感到这里一定有问题。

  下周一的早上,亨利找到了人事部主任爱德华,问他自己听说的事是不是真的?爱德华带有歉意的说,确有这么回事。但他试图解释公司的处境;“亨利,编程分析员的市场相当紧俏。为使公司能吸引合格的人员,我们不得不提供较高的起薪。我们非常需要增加一名编程分析员,因此,我们只能这么做。”

  亨利问能否相应提高他的工资。爱德华回答说;“你的工资需按正常的绩效评估时间评定后再调。你干的非常不错!我相信老板到时会给你提薪的。”亨利在向爱德华道了声;“打扰了!”便离开了他的办公室,边走边不停的摇头,很对自己在公司的前途感到疑惑。

  1.本案例描述的事件会对亨利的工作动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哪一种激励理论可以更好的解释亨利的困惑?为什么?

  答:亨利变得不满,工作动力会减少,工作积极性降低;过程型激励理论中的公平理论可以解释亨利的困惑,公平理论认为职工被激励的程度不仅受其所得绝对报酬的影响,而且也受到相对报酬的影响。亨利将他的收入和相类似职工的收入比较,结果是不公平的,产生了不公平感,影响了他积极性的发挥。

  2.你觉得爱德华的解释会让亨利感到满意吗?请说明理由。

  答:不会,使亨利产生不公平感的根本原因没有得到解决。可发挥,酌情给分。

  3. 你认为公司应当对亨利采取些什么措施?

  答:.可以对亨利进行公平心理的疏导,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公平观:使大家认识到的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不要盲目攀比,所谓盲目性起源于纯主观的比较,多听听别人的看法,也许会客观一些;不要按酬付劳,按酬付劳是在公平问题上造成恶性循环的主要杀手。可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