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商业银行专业知识练习题四

2015-03-03 14:32:2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河南省银行考试交流1: 115688647               河南省银行考试交流3: 367254450

    1. 西方商业银行基本采用股份制公司形式,一般认为,从个人效用最大化出发,经营者都倾向于( ) 。

  A.规模缩小B.规模不变C.其规模以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定D.规模扩张

  答案:D

  2. ( )是指一家银行主要通过借债来获得另一家银行的产权,又从后者的现金流量中偿还负债。

  A.股权式并购B.杠杆收购C.现金购买式并购D.合并

  答案:B

  3. 凡不涉及发行新股的收购,都可以视为( ) 。

  A.股权式并购B.现金购买式并购C.混合证券式并购D.杠杆收购

  答案:B

  4. ( )不需要支付大量的现金,因而不会影响收购银行的现金状况。

  A.股权式并购B.现金购买式并购C.混合证券式并购D.杠杆收购

  答案:A

  5. 如果目标银行每股账面价值为10元,而收购银行每股账面价值为20元,确定的目标银行股票溢价为60%,则股票交换率为( )。

  A.0.5 B.0.6 C.0.75 D.0.8

  答案:D

  6. 按照账面价值法,如果目标银行每股账面价值为10元,收购银行每股账面价值为20元,双方协商的股票交换率为0.75,则被收购银行的股票溢价率为( )。

  A.0.5 B.0.4 C.0.6 D.0.3

  答案:A

  二、简答题

  1.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特点是什么?

  答:(1)操作风险中的风险因素很大比例上来源于银行的业务操作,属于银行可控范围内的内生风险,而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更多的是一种外生风险,(2)从覆盖范围看,操作风险管理实际上覆盖了几乎银行经营管理所有方面的不同风险,既包括发生频率高,但是可能造成的损失相对较低的日常业务流程处理上的小纰漏,也包括发生频率低、但是一旦发生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甚至危及到银行存亡的自然灾害、大规模舞弊等。(3)一般而言,业务规模大、交易量大的商业银行受操作风险冲击的可能性最大。但是规模大的银行操作风险并不一定就大,这还要考虑内部操作系统的稳健、控制程序和技术安全等多个方面。(4)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操作风险的表现形式变化迅速。

  2.为什么在证券投资收益比贷款收益低的情况下,银行要选择证券投资?

  答:虽然证券投资的收益在表面上看比贷款收益要低一些,但是进行证券投资是银行保持自身流动性的重要手段,为了保持流动性,银行即使牺牲一部分利益也必须投资于一定数量的各种证券资产。

  首先,长期贷款一般不能流通转让,而银行购买的长期证券可在证券市场上自由转让和买卖。其次,贷款是由借款人主动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根据自身资金来源情况和贷款计划进行投放,在这一过程中,银行处于被动地位;相反,证券投资是银行的一种主动行为,在金融市场上,银行作为众多投资参与者的一员,根据自身的需要,主动选择和买卖证券。最后,银行往往要求借款人提供担保或抵押,而证券投资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有法律和规定程序的保障,银行处于投资者地位,不存在抵押或担保问题。

[ 点击关注“弘新教育河南分校”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最全的考试资讯。]